记×县地税局党支部

记×县地税局党支部

| 文先生

记×县地税局党支部


近几年来,宣恩县地税局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使各项工作芝麻开花——节节高,年年超额完成税费征收任务,行风建设更是成为全县一块硬牌子。全系统先后涌现出56名“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税官”和“窗口行业十佳个人”,实现自单位组建几年来职务犯罪零案件,局机关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县地税系统在两次全县行风评议中均获得好评。2004年6月,县局机关党支部被中共宣恩县委授予“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该局用事实说明一个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和核心。其抓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是:抓好思想建设,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廉政意识,把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上来;抓好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作风建设,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并将其落到实处。

地税机关是国家行政执法部门,担负着地方税收的征收管理工作,管理的税费种类多,涉及面广,行业特点决定了地税干部的言行备受社会关注。鉴于此,该局党支部把加强行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政务公开、行风评议等形式自我查找问题,自觉做到领导带头剖析自己,在支部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对照周国知等同志先进典型,找不足,寻差距,本着关心爱护党员同志的出发点,对错误倾向和苗头毫不留情展开批评,防患于未然。局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内民主,遇事从不搞一言堂,坚持党内平等,局领导和普通党员人人平等,不搞特殊化。他们把加强党的理论学习视为思想建设的一个重心,按上级党组织要求,不折不扣通读革命导师有关原着,并认真笔记,写心得体会文章,定期完成学习“作业”。通过不懈抓党员思想建设,党员的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的主创性得到充分发挥。县局领导班子成员大多家在外县,他们常常一个多月不回家有时双休日仍在忘我的工作。他们说,“小家”的事才是小事,“大家”的事才是大事,要为大家的事情负责,就要首先把各自分管的工作做到位。他们严以律己,从点滴做起,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了良好的带头人形象。去年机构改革后,椿木营、晓关等地的税务征收机构撤销,给纳税人造成诸多不便,该局于去年8月下旬发出公告,采取定时定点征收方式为当地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解决了纳税人缴税、开发票的实际问题。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局机关党支部在抓组织和作风建设上,把健全组织、开展活动和培育后备军作为重点抓牢抓实。他们以单位文明创建为载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系列体现地税特色的创建活动,完善机制,做到不断总结新经验,不断提出新举措。如地税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组织球队比赛,搞军事训练,在全系统组织革命歌曲赛以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构建和谐地税。一批老党员高风亮节,一批年轻同志迅速成长,这成为该局人气旺的一大亮点。原纪检组长、现副主任科员黄文榜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还主动帮带几名年轻党员同志,从去年起他负责县局联系点——晓关乡沙水田村的扶贫帮困工作,工作非常出色,当地群众称他“名誉村主任”。县局征管股的莫佰炼,年近半百,同事们称他“老黄牛”。去年春,县局机构变更,人员调整,原本几个人的工作一下子落到他一人肩上,但他没有一点怨言,将工作做得一丝不苟。县局稽查局局长刘杰等一批年轻同志笑对困难,把责任看得比个人的事情更重。在去年6月冲刺地税收“双过半”的时候,他作为分局领导,一头牵挂躺在病床上患有血癌即将离去妻子和上小学儿子,一头担心单位工作,虽然局领导“命令”他全力服侍病危的妻子,但他总是三天两天往返州城和宣恩,他说:“两头都舍不得呀!”面对家庭的灾难和工作的紧迫,这位30多岁的土家汉子仍率队对数十家单位进行了重点稽查,查补税款50万元,社保费30万元,处以罚款2.4万元,入库78万元,为全县的“双过半”起了很大作用。通过党支部的教育和培养,全局涌现出了像刘杰、莫佰炼等一批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好同志。

县地税局自组建以来,领导换了几任,机关党支部领导和成员也几经变动,但党建工作却没因为人员变动受影响,而是不断加强,其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增强,其关键就是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并落实,用制度来保证,逐步实现了规范化建设。羊群走路靠头羊,堡垒逾坚,其战斗力就愈强。除年年完成收入任务外,近两年,组织干部法律法规等业务学习10余次,积极、稳妥清退临时人员20余名。去年2月,县局办公住宅综合楼被鉴定为危房后,涉及11户住户及机关办公股室搬迁,党支部一声号召,他们以大局为重按期撤离,没有找组织半点麻烦。

地税党支部就是这样,通过扎扎实实抓党建,使战斗堡垒增强了,为使地税工作上台阶提供了组织保证,为构建和谐地税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