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23世界气象日纪念宣传活动总结(2011年气象活动日主题)

2012年3.23世界气象日纪念宣传活动总结(2011年气象活动日主题)

| 文先生

2012年3.23世界气象日纪念宣传活动总结


3.23世界气象日这天,省气象局大院热闹非凡,以“隆重纪念3.23世界气象日”的巨型拱门和“信息技术促进气象科技发展”“气象信息服务三湘人民”等彩球宣传标语作衬托,伴随着2012年世界气象日纪念专题片“信息时代天气、气候和水”解说,省人大、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到了省气象局。前来省气象台参观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

在大会议厅,省气象学会副理事长、省局副局长潘志祥主持领导专家座谈会,省局局长祝燕德作了关于“信息时代的天气、气候和水”纪念主题报告,祝燕德局长从“天气、气候和水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信息时代促进了气象科学的更快发展,使气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快发展气象事业,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三个方面向大会介绍了我省气象灾害概况、气象现代建设与发展情况以及气象为地方经济的服务情况。随后,省电力公司、省水利厅、省信息产业厅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相继作了与纪念日主题相关的发言。在各部门的发言中,既肯定了气象部门在为参与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特别是为防汛抗旱指挥调度决策的服务中起到的参谋作用,同时也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气象服务的精细化程度更高。最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讲话指出,气象要“加强四个服务(即坚持四个面向)”、“改善四个环境”,即气象“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面向防洪抗灾、坚持面向旅游事业、坚持面向日常生活,面向重大活动”和“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气象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法制环境、进一步改善气象部门、气象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庞副主任说:“气象部门本身是一个信息部门。做的是把脉“天老爷”的信息和与天奋斗的前瞻性预见性信息。信息时代气象预报信息需要全方位传播。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电信、移动、联通等媒体、信息通信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更快地与公众进行沟通、更快地把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达给广大社会公众,为公众所了解和掌握,从而产生巨大的防灾减灾与增益的经济社会效益。各级各类媒体、信息通信部门要从为民服务的大局着眼,一如既往满腔热情地依法支持配合气象部门适时做好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传播,以最大限度地扩大气象信息的宣传服务效果。

二、局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开放

气象科普影片播放,发放《气象知识》、《大气奥秘》等科普读物800余份和《中国气象学报》3.23彩色专版200份。

三、上街开展气象科普宣传与科技咨询

由省气象科技开发中心牵头组织有省气象台参加的以“信息时代的气象服务”为主题的街头宣传活动,于3月23日在长沙市的主要街道举行。

上街宣传虽然遇到风雨不断,但是同志们丝毫没有畏难情绪依旧兢兢业业,进行宣传时积极主动,服务热忱、耐心,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我局的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是近四年来层次最高、形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大型纪念活动,从各级媒体出发,对各级领导、各个不同层面的人开展气象科普的宣传工作,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宣传。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丰硕的气象科技成果,也充分体现了气象人不畏艰辛、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上街、下乡开展科普与科技咨询活动

年的纪念活动紧扣“信息时代”、“气象”是典型的信息部门这个主题和省局年初确定的大力发展手机气象短信的主要任务,大张旗鼓的开展了让“气象信息走进寻常百姓家”宣传工作。全省有永州、张家界、邵阳、常德、湘谭、自治州、怀化、株洲等市州气象局、气象学会组织开展了上街、下乡的科技咨询与科普宣传活动,发放《中国气象报》3.23专刊、《气象知识》、《大气奥秘》科普杂志等专题宣传资料3500余份,自制宣传资料30000余份。湘谭市组织的上街宣传活动还得到了当地领导的重视,市委副书记劳动、市政府副市长周放良以及人大、政协有关领导参与了宣传活动。邵阳、常德等单位开展了直接面对农户的科普宣传活动。

二、开放气象台站

培育高素质的人才,气象科普也注意从娃娃抓起,全省有长沙、湘谭、张家界、怀化等市气象台对社会开放,接待中小1000学生余人,为普及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气象科普知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四、媒体广泛报导

各市州气象局组织的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当地的“日报”、“晚报”、电视台都以新闻报道或专题文章等不同的形式刊登报导今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娄底市分管农业的市长就04年气象纪念日专题在电视上发表“信息时代的天气、气候和水”的专题讲话,3月23日的《娄底日报》全文刊载讲话内容,《长沙晚报》刊登了沈绍尧等写的“与怪脾气的老天周旋”,《岳阳晚报》发表了岳阳市气象学会秘书长杨金莲结合岳阳实际撰写的“信息时代,洪涝干旱与气象服务”专题文章,永州市气象局局长李国军同志就纪念世界气象日和推广“知天在信”手机短信气象服务发表了电视讲话,《张家界日报》刊登了梁宏敏、樊志超写的“移动通信与气象信息服务”。

五、收获体会

1、由于这次活动紧扣“气象信息的传播与利用”这个主题开展宣传,使广大群众认识到信息时代气象部门也是一个典型的信息部门;气象信息与人类生存、社会发展都是密切相关的;利用好气象信息可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所常德市统计,就本次宣传活动加大了对手机气象短信的宣传力度,全市短信客户二十多天内增加了三千多户。

2、通过全方位的宣传,一些活动较为接近生产、生活,使我们气象科技工作者进一步认识到时刻要了解社会及人民群众对气象信息及气象预报产品的需求,并根据不同时段,不同项目和不同需要来“生产”有针对性的气象预报产品,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信息,使我们气象服务工作者的土壤更肥沃,更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