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民教师师德事迹材料(最美教师简短事迹材料4篇)

优秀人民教师师德事迹材料(最美教师简短事迹材料4篇)

| 文先生

优秀人民教师师德事迹材料


职责伴我前行,催我奋进

职责,在每个行业,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不同的体现。如战士的职责是保家卫国,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母亲的职责是养育好儿女,而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这就要求教师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我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从教十几年来,始终把“教师职责”作为我行动的航标。下面我就自身的工作谈谈对职责的认识与做法。

一、爱岗敬业、率先垂范

作为教师,应该热爱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这样教师才会对教育事业产生浓厚的感情,才会对自己的工作有强烈的自豪感、光荣感、责任感,从而严格要求自己,坚守教育工作岗位,乐于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教育事业。

记得那是04年10月份,当时正值普九复查之际,全体教师没日没夜的工作着,我也一样一心投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那时我儿子只有三周岁,由于婆婆身体不好,看管孩子的责任自然落到公公身上。再加上正值秋收,地里的棉花白了,老人性子急,看管孩子之余还要抓空干农活,我和爱人都从事教学工作,一点忙也帮不上,也许是由于过度劳累,公公突患脑出血,昏迷不醒住进了医院,全家人悲痛万分,婆婆受此打击后,身体本来就不好,一下子也病倒了。家人都让我请几天假,可想到普九复查迫在眉睫,再加上还有一个班……二十多名学生,等着我上课,我能放下手中的工作,扔下二十多名学生不管吗?不能。想到同事忙碌身影,想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我鼓足勇气对婆婆说:“妈,我不去是可以领导也会准假,可是您想想那么多的孩子,到学校不能白来一天啊,我不去,学校只能安排学生上自习,一天没有收获,再说,我不在,孩子们也没着没落的……”没等我说完,婆婆打断了我的话说:“我懂,你去吧”此时我无语,两行热泪淌过我的腮边。我带着年仅3岁的儿子上了学前班。孩子们也知道我家中的情况,猜想这几天我肯定不能来上课。当我站在讲台上时,孩子们感到十分惊奇,没有过多的言语,教室里静的出奇,那节课孩子们听得特别认真

在公公住院的二十多天时间里,孩子们没少上一节课,而我却没能为公公在床前尽孝,事值今日,提及此事我总是感到非常内疚。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忠孝不能两全”,不过,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无怨无悔我想做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

人们常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学校是每个学生的栖身与学习之地,学校的教育方式与手段对学生的影响极大。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教师要树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思想,把言教与身教结合起来,只有以身作则,才能使教师的言教发挥更大的作用,只有为人师表,才能使学生从教师的形象感受到所学道德准则的可信,从而愿意积极行动,促成学生的言行统一。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教师必须首先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教师必须带头遵守“,这是所有优秀教师的共同经验,它也成为我工作的格言

每当我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时,开学之初,我都会以“我爱我家”为主题召开一次班会,让学生认识到作为家庭中的一份子,怎样才能发挥自己的力量,让他与家庭共荣。为营造一个洁净的学习环境、养成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我都早早到校,到教室后的第一件事是先拿起笤帚,打扫教室里的每一个角落,用抹布擦拭每一抹尘土,对此,我没向学生做过多的要求,只是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去感染他们。渐渐地,每当教室里有一点杂物,有一丝尘土时,都会有学生自觉地去打扫、去擦拭,师生每天都共享着一片洁净亮丽的天空,我想这就是“身教重于言教”,无声胜有声的力量所在吧!

二、关爱学生,宽以待人

每个人都需要爱,需要别人的关心,作为教师,他的工作不只是上好几节课,还要对全班学生有全面了解。在学习中给她帮助生活中给她温暖,注意与他们思想上的相互交流,这样你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也才能及时地处理他们中间存在的一些问题,把一切消极的因素都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学生创造一种温馨的学习环境,使他们感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我教过一个叫邵朋兰的女同学,在开学初不爱说话,不爱与人交往,好像总有什么心事似的。我挺纳闷,经询问才知道她从小就被父亲抱养,而且父亲双目失明,寄养在叔婶家,无论从物质还是精神方面都不能像同龄的孩子得到满足,自己总是有自卑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首先向学校说明此事,学校减免了她的学杂费,虽然钱不多,但多少也给了她一些慰藉。课下我找她聊天,和她沟通思想,还特意叮嘱女同学对她多体谅,多关心。后来班长田殿芳告诉我:“老师,朋兰怕考不上初中不想上学了。”于是我找到她,耐心的开导,帮助她树立信心最后,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出乎大家的意料,邵朋兰同学以不错的成绩升入了中学

教师面对的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毕竟他们不是成年人,缺乏生活经验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他们常常会在学习生活中出现一些偏差,让教师生气,甚至感到头痛。面对这种情况,教师要做到心胸开朗,能包容他们的缺点过失,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高尚纯洁的爱开启学生心智的大门。教师宽宏大量,学生才能从教师的关爱中学会包容别人的过失,与同学和睦相处,形成谦让、虚心的好品质

写到这,我又想到了我班的赵红军同学。赵红军可以说天资聪明,可就是没把这聪明劲用在学习上,最让人头疼的是,虽然课上不影响其他同学听讲,不影响老师讲课,可就是不认真听讲,不完成作业。为此,我多次与其家长沟通,多次找他谈话,告诉他年级面临毕业会考,必须把精力全部用到学习上,而他的反应是:头一低对你不理不睬。这样的谈话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临会考前两周,我又一次找他谈话,我说:“大宝,这一年老师往你家打电话光电话费就花二三十元……”还没等我把话说完,你猜他说什么?“你愿意,谁让你打来着。”听到这话,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当时真想放弃他。不过转念一想:嗨,毕竟还是个孩子。后来的半个月,我对他的学习始终没放松,尤其是他的学习态度。这样,经过我的不懈努力,赵红军以理想的成绩升入了中学。我松了口气,同时也看到了赵红军脸上露出的笑容。是啊,孩子是需要宽恕的。宽恕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真诚的爱,启发他们自省,给他们改正缺点和错误的力量。

三、潜心教学,孜孜以求

教师的职责,除了协调好师生关系,做好班务管理外,更重要的是要搞好教学工作。为了给学生一碗可口的“水”,我不断地学习新的教学理论,认真地备课,精心地设计教学内容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力求使每一学生对每一节课的内容弄通,弄懂,并能兴趣一反三。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我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考研活动,多次承担学校交给教学比赛任务。从中我找到了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也从其他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可谓受益匪浅。

去年三月份,学校安排我准备一节信息技术与语文的整合课,并告知这节课必须在微机室上。当时我犯难了,这样的课我没上过也没听过,这可怎么办?看着领导与同事的信任的目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进取感涌上心来:我一定要把这节课上好。随后我便上网查阅资料,首先了解信息技术学科整合课的特点,从中我知道当前的整合课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利用多媒体与学科整合;一种是在网络环境下的学科整合,前者只需老师课前做好充分准备,搜集资料,制作好幻灯片,由教师亲自控制,而后者则需要考虑学生在介入,要做到师生互动,充分发挥学生,获取知识的主动性,而我要讲的这节课正是要向第二种方式靠拢,这就需要在课件制作上下一番功夫。总算找准了方向,我又开始与老师们共同选课,结合当时的进度,确定了讲课内容为《桂林山水》,接下来的工作是精心备课,设计好每一个环节,在备课期间,教学设计改了又改,修了再修,有时睡醒一觉忽然想起来某个环节若换一种设计更为妥帖,于是赶忙起来修改,教学设计准备好了,我又转入了课件的制作。幸好爱人对电脑知识比我懂得多些,为了更好地体现师生的互动,发挥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获取知识的主动性,我们决定用flash形式制作课件,开始爱人对flash课件的制作方法也不太懂,于是每天下班后就一边看书一边摸索,整整半个多月,每天晚上,我们全家都要在电脑前守到十一点多,课件制好了。但其中却饱含着我们一家人的苦与乐。如果现在你对我儿子说:“桂林山水”,他就会顺口说出“甲天下,漓江的水真静啊……”整篇课文几乎能背下来。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每一次我都从中积累了经验,看到了不足,完善了自己。

职责是人生的灯塔。“人类灵魂工程师”是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称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今后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会继续让“职责伴我前行、催我奋进”。为孩子们描绘出一片亮丽的天空,为教育事业开创一块绚丽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