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时代看四大名 着,是看的连环画,主要是看故事情节紧张不紧张,再大一点时,能够看小说时,主要看内容的描写如何了,现在再看时,主要是结合 那时现实社会看了,这个暑假里,我有辛又看了一遍四大名着,并进行了一番研究,觉得又有了新的发现,感慨多多,于是写下一些算是读后感吧!
一、唐僧师徒
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三个徒儿本领高强,为什么听话与唐僧呢 并对手无缚鸡之力的唐僧佩服的五体投地呢 我觉得有以下几大原因:
(1)唐僧虽然没有降妖伏魔的本事,但他毕竟是取经使者啊,有着一定的权力,据说还是仙胎投身,与观世音菩萨有染,上有靠山,下有脚力,更得观 世音菩萨的紧箍咒,所以敢不分青红皂白,对有正义感的孙悟空进行一票否决,对另两个徒儿有杀鸡敬猴的威力,以制他们也不感乱来,要想出头,嘿嘿没门。
(2),孙悟空是石胎投身,不吃人间烟火,更不懂人间的道理,不知人间的尔虞我诈,当时大闹天宫的那些英雄气概荡然无存,一心想立功求德,重翻 天庭做个仙官,于是一路锄妖降魔,不料碰到唐僧一路是人妖不分,一路就是不让悟空能够有超越自己的机会,于是悟空只能对唐僧一路拍马奉承,以至磨掉了锐 气,降妖时还得求曾经是自己手下的败将——天兵天将来帮忙了,创新精神全没了。
(3)八戒以前是天上的天蓬元帅。想必本领是不同凡响,既然是元帅,自有他的能耐,然而,由于酒后误事,是个好色、好贪、好懒、好馋的四好之徒,到了人间还不改之恶习,给人家抓住了把柄,也就得乖乖的听话了。
(4)沙和僧是任老任怨的老好人,一路是我挑着担,我牵着马,一路坎坷,一路风沙,几番风雨,几番劳累,不敢越雷池半步,是个说一不二的人,是个最得领导欢迎的人,永远也不会超越领导,爬到领导头上的人。
想来想去,这是吴承恩老前辈的极妙组合,这样的一个极妙按排,使得这样的一个班子,一个集体,永远是谁也不侵犯谁的利益,个个安份守纪,无需创新,无需拼搏,遇难有观世音菩萨保着,成功了是自己成绩,取经回来,则顺理成章的上天成拂了。
二、妖魔为何吃不到唐僧肉
唐僧师徒去西天去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几番生死,几番磨难,前后因果皆为唐僧肉而起,唐僧肉实为人间极品,因为与观音菩萨有染,据说是仙胎 凡体,尝一尝,品一品,有长生不老的功能,所以实在是有无穷的诱惑啊!八十一难,为何妖怪总是吃不着呢 我总结有以下几大原因。
其一, 妖怪太讲排场,总想搞个什么仪式,只是缺少红绸子,不然搞个什么现在流行的剪彩还真是风光呢!这个请姥姥,那个请舅舅,还有什么七大姑、 什么八大姨,少一个不行,那豹子精收了师徒的兵器还要搞个什么兵器展览,结果是错失良机,给孙猴子有机可乘,唐僧肉没吃着,反到丢了性命,实在是可悲啊! 要是捉来就宰了,吃了,那孙猴子总有天大的本事,那天兵天将总有天大的法宝,又有什么办法可救呢
其二、怪只怪那妖怪太讲卫生,吃一 口就能长生不老的,为何还要洗一洗,泡一泡,说是要去去腥味,去去臊味,还要饿上一饿,排掉体内垃圾,吃一口 不算,非得次整个的,吃还得吃出个什么样式来,什么蒸啊,炒的,如果在现在吃唐僧肉,也许还会搞个什么满汗全集,搞个什么人体宴呢!
其 三、是妖怪贪心太大,捉了一个唐僧就够了呀,却偏偏还嫌少,还要把猪八戒,沙和僧,孙猴子一起捉齐了一道吃,可是那猴子就不好对付了,说是不 捉到那猴精,吃下去也会不安心的,怕呢!其实是当了妖魔,做了亏心事,怕半夜鬼敲门啊!于是,这些妖怪都只能白白地馋了一回,最终命丧于金箍棒下。
其四、有些妖怪还有些热爱生活,有点想修炼成仙得道,心地不是太坏,捉了唐僧并不想吃,总是想风风光光的,体体面面的成回亲,做回夫妻,也难怪 啊,谁叫那唐僧长得如此美貌呢!确实是个美男子,那个女妖不动心呢 如果也来个到手就搞定,破了那唐僧的处男之身,那唐僧又能如何呢 都是仪式害了她们,假如那唐僧是个女的,长得貌如天仙,我想,那些妖怪门也许不要长生之道,也要与那貌如天仙的女子了,恩爱一番,云雨一番了。
细细想来,那吴老前辈还得感谢那些妖怪呢,不然的话,要是拿来就做掉,也许写不到十回二十回就写不下去了,那名着就胎死妖腹了,是妖怪的贪、色和面子问题成全了他。
由于妖怪们的种种错误,也如此的成全了唐僧师徒四人,从此得道高升,名扬四海了。